电子签章积极赋能智慧校园建设 ——努力打造更加便捷、高效和安全的政务服务体系

2023-11-16网络信息中心

在科技快速发展和数字化创新应用的推动下,我校正迎来一场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近期,学校网络信息中心会同校办、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和教务处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利用成熟、先进、安全的电子签章技术,为学校提升政务服务和综合改革水平提供了新动力,推动学校信息化应用向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方向快速发展,让全校师生在信息化应用上有更加便捷、智能的体验。

此前,网络信息中心调研小组与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和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研,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实际信息化应用需求,总结目前学校信息化管理和应用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我们发现,传统手工签署流程存在诸多不便之处,包括流程繁琐、效率低下、易发生文件遗失等问题。在详细了解师生在信息化服务、应用需求和现有流程之后,我们认真研究各类电子签章技术的成功应用案例,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推动电子签章技术赋能智慧校园建设。

本科生成绩单流程调研

在学校“一网通办”平台上成功上线“本科生学生成绩打印”流程,标志着学校正式启用电子签章技术,革新了学生成绩管理服务的流程和方式,打通了师生线上办事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师生零跑腿”的目标。这一创新流程以便捷、高效、安全为核心,极大地简化了以往繁琐的签署过程。首先,学生和审批单位仅需在系统中发起“本科生学生成绩打印”请求,系统便自动生成带有电子印章的成绩单(效果如图所示)。电子签章与传统手工盖章不同,电子签章不但高效快捷,而且避免了纸质文件易遗失或损坏的问题,提升了文件的便捷性、安全性。

成绩单效果图

这一改革应用不仅仅停留在本科生成绩单的电子签章,我们还将电子签章技术与人事系统进行了数据共享和整合。通过进一步创新应用,教职工可在线提交在职/收入证明,通过人事处审核后,直接在学校的电子签章系统完成电子盖章,确保单据真实有效,极大提升了学校信息化管理服务的便利性、高效性。此外,还上线了网站与信息系统备案登记、堡垒机和运维VPN账号申请等电子签章服务流程。

教职工在职证明效果图


网站与信息系统备案登记表

此外,在签署过程中为了加快办理速度和效率,我们通过企业微信实现了对审批单位的自动消息提醒,确保快速办理签字盖章流程,签署完成后办理结果将自动归档存储,师生可以随时在线下载,快速完成各类文件的审批和打印等服务。

电子签章技术应用不仅极大提高了学校信息化管理服务的效率,更为我们的智慧校园增添了一层坚实的数字安全保障。展望未来,我们对一个更加创新、智能、共享的智慧校园充满期待,对打造更加便捷、高效和安全的政务服务体系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