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网信办/网络信息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一

2023-05-09网络信息中心

手机在手万事无忧 刷脸通行轻松自在

                                        ——广西师范大学校园生活全域智能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为加快实施学校在“十四五”期间提出的信息化战略,积极打造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的“升级版”,通过构建全面感知的校园物理环境,开展以人为本的创新校园生活服务,通过建设校园生活全域智能平台,努力为师生员工建立智能、便利、舒适的校园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自2020年起,网络信息中心积极争取中国银联广西分公司和中国银行广西分行等持续投入近1000万元建设以一卡通/云闪付系统为核心的校园生活全域智能平台,在学工、人事、保卫、后勤和图书馆等部门积极配合下,先后建成了食堂、超市、校车等场所扫码消费、校园主要场所刷脸通行和校园卡线上充值等智能化应用项目,真正做到校园生活“手机在手万事无忧 刷脸通行轻松自在”。

1.建设以“便捷”为特点的校园支付系统(校园一卡通/云闪付系统)

全面升级校园一卡通系统并增建云闪付系统,更换高性能服务器硬件设备,更换学校食堂、超市和校车等消费场所的老款POS机400多台,改造校园一卡通/云闪付系统专用线路近1万米,全新建设打造校园支付一卡通/云闪付扫码移动支付平台,目前我校已建设成为广西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云闪付综合应用示范校。如今,师生们在校园用餐、购物、乘车等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方便又快捷地支付,促使后勤管理与服务高效且降低成本。从云闪付系统在我校正式启用以来,中国银联定期在我校开展各类云闪付优惠活动,截止今年3月,我校师生共有1500多万人次享受云闪付优惠补贴超过850多万元,其中还有8名学生因使用云闪付幸运被抽中价值3.8万元的电动汽车及数十个2021元的云闪付大红包等奖项。

校园支付系统

2.建设以“共享”为特点的校园门禁系统(含校门、公寓和图书馆门禁)

为解决三校区学生公寓、图书馆等主要场所门禁系统不兼容和数据不共享、以及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进出校门杂乱等问题,网信中心会同保卫、后勤和图书馆等部门建设了包括新建校门进出智能系统和升级学生公寓、图书馆门禁等在内的一体化校园门禁系统,更换设备和升级软件将全校主要场所人脸应用集成到同一个平台下进行管理,实现了师生从进校门—公寓—图书馆等主要场景的“一脸通”,后台数据“可共享”的目标。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的应用场景包括三校区学生公寓和图书馆门禁等近100多台人脸终端设备,师生们刷脸出入以上场所实现无接触、智能化和安全高效的“无感知”通行。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校门进出智能系统可读取核酸检测间隔时间、疫苗接种次数、行程码和体温等数据信息,免去了人工核验二维码、测温、登记的繁杂审核流程,实现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从人工管理向智能化管理、从粗放管理向精准管控、从单一管理向联防联控的转变,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水平。

校园门禁系统

3.建设以“畅通”为特点的校园车辆识别系统

因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需要,为进一步加强校园交通管理,规范校园交通秩序,由保卫处牵头在育才和雁山校区建设了校园车辆自动识别门禁系统。该系统通过抓拍识别车辆车牌号给予开杆指令,校内人员备案车辆可自动识别通行,校外人员通过“广西师大微服务”访客系统预约,审批后即刻下发车牌号码实现来访车辆自动识别通行,不需要门卫和驾驶员的任何手动操作,非常便捷高效。该系统建设投入使用后,缩短了车辆通过校门时的等候时间,提高了车辆出入校门时的辨识度,减少了外来车辆穿行校园行为,控制了校园内行车总数量,让师生们享受到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通行服务和安全服务。

在一线工作多年的校卫队员深有感触:“有了该系统,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可快速完成车辆进出校门查验工作,使车辆进出校门更加方便和快捷了。”

校园车辆识别系统

4.建设以“准确”为特点的职工人脸考勤系统

为了准确、贴心地做好雁山校区人脸考勤工作,特别是减少疫情防控时期人员接触,网信中心会同人事部门建设了全新的职工人脸考勤系统,该系统在雁山校区设置了40多台人脸终端设备,教职工通过刷脸即可快捷、准确的完成考勤操作。同时,该系统还可通过软件个性化分析考勤数据,将每日、每月的考勤数据进行智能化统计、汇总并推送到人事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提高考勤管理效率,还可以减轻各单位原来每月手工定期报送考勤数据的繁琐和人事部门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

职工人脸考勤系统

5.建设以“实用”为特点的学生公寓管理系统

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为了建设好以学生为中心的公寓管理阵地,升级了原依托一卡通平台的学生公寓系统,目前该系统打通了学生公寓的上下游基础数据,建立快速信息化通道,完善了学生住宿基础数据收集,以及与财务收费系统学生公寓模块集成对接,实现住宿调宿、学生公寓收费等数据自动化更新,学生进出公寓权限自动下放到公寓门禁系统,大量减轻了学生公寓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量。

同时,依托学校数据治理和共享平台,建成了学生公寓基础数据“底座”,实现了学生批量住宿调宿、毕业生退宿等基础业务一键调配,分校区分区域分时间段学生晚归、旷寝等数据定向推送,以及开放移动端管理员登录功能,提供“学生电子花名册”、“违纪登记”、“晚归旷寝记录”等日常管理功能,不断提升学生公寓的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水平。

6.建设以“稳定”为特点的超融合平台系统

为了提升校园一卡通/云闪付系统的稳定性,力争每天超过10万笔的校园生活支付实现“零”故障目标,网信中心争取中国银联广西分公司经费支持建设了超融合平台。该超融合平台基于“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思想,以虚拟化技术为核心,融合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资源池构建极简、稳定、高性能的数据中心IT新架构。通过统一的WEB管理平台实现可视化集中运维管理,承载一卡通/云闪付系统、人脸库系统、公寓门禁系统等关键、核心业务应用,具备完整的IT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运维管理服务能力,打造省时省事、安全可靠和业务承载丰富的校内云化数据中心。

下一步,网信中心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实施“信息化战略”要求,遵循一体化、智能化和便民化的原则,将按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全校性会议报到系统、校级人脸库系统、学生新报到和离校系统、学生公寓智能热水系统和智能门锁系统等校园生活全域智能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化服务水平和质量,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学校 “十四五”期间校园生活全域智能平台建设规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