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探索与新挑战——广西师范大学数据治理与共享平台你知道多少?

2023-04-27网络信息中心

1.建设背景

高质量的数据资产已成为高效管理、优质服务和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是支撑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公共资产。为了解决学校数据缺乏统一管理、数据库多样化和数据孤岛等问题,推动业务协同发展,提升数据治理与共享水平,全面推动和深化学校“放管服”综合改革,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高效的支撑保障与引领驱动作用,广西师范大学特建设“数据治理与共享平台”,按照“应采尽采”的数据共享思路,对综合校情、教务、学工、人事、科研和资产等10个主题的数据进行采集、清洗转换和存储,形成物理可分布、逻辑可集中的数据资源存储分布格局,打破数据孤岛,建设学校全域数据中心,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和互享。数据治理与共享平台已逐渐成为学校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流通枢纽,数据质量得到改善,为学校提供了准确高效的数据服务。

综合校情况

2.建设过程

第一阶段:摸家底

为了做好各部门业务系统的数据梳理工作,网络信息中心会同数据治理与共享平台技术员到相关业务系统管理部门完成数据调研工作,掌握数据资产基本情况,整理数据相关需求点、痛点、难点和未来所需亮点,做到心中有“数”。

部门调研

第二阶段:定标准

数据标准是数据治理乃至智慧校园建设的核心,制定校级标准体系能够为学校信息化高速发展奠定基础。参考教育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行业标准》,结合数据权威部门业务需求定制校级数据标准,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同时标准转为数据治理的检测规则,制度转为数据开发和应用的流程规范。

第三阶段:搭平台

本次学校数据治理与交换平台搭建了数据中台、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个人数据中心三个子系统,数据中台实现基础数据采集,标准、制度和权责落地的过程,实现数据的在线化管理;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建设有综合校情、教务、学工、人事、科研和资产等10个主题的数据可视化分析页面,全方位展示学校办学的各项指标数据;个人数据中心以学校教工个人为维度,为教职工提供学校各类系统中与个人相关的数据汇总,是个人的数据门户,客观反映教职工各个方面的准确数据。

3.建设成果

目前学校数据中台、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和个人数据中心三个子平台已接入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只需要登录学校数字校园,点击业务直通车页面的图标即可进入查看。

业务直通车

数据中台

数据中台是学校数据治理与共享平台的核心技术平台,能够实现高性能、高可靠的结构化数据采集、集成和交换,支持常见结构化数据源,并对数据计算任务进行配置和调度管理,实现自动化、定时化、可视化的数据处理。数据治理与共享平台通过它能够完善数据范围和内容、提高数据标准化和准确化程度,通过不断的技术治理和全民参与的业务治理手段,形成数据自生长、自优化的能力,不断提升数据质量。本平台主要开放给数据开发人员及学校业务系统管理和开发人员使用。

首页

数据共享交互情况

数据集市

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

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建设有综合校情、教务、学工、人事、科研和资产等10个主题的数据可视化分析页面,能够从学校各种业务系统中整合数据,展示学校师资人才、科研成果、学生信息等方面的数据,统计成结构化的数据分析图表,形成多维图表展示界面,通过各类系统中真实、准确的数据,客观的反映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管理运行等方面的情况,便于各单位、师生员工了解学校的有关情况。

数据可视化

个人数据中心

个人数据中心为教职工提供学校各类系统中与个人相关的数据汇总展示,形成按个人数据目录品类分类导航的个人数据门户,目前已能够展示人事系统、本科教务系统、研究生教务系统、科研系统、资产系统中已有的与教师个人相关的数据。平台能够综合体现教职工在校的主要信息,客观反映教职工各个方面的准确数据。

个人数据中心

展望

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我们创造的地方。

网络信息中心

广西师范大学数据治理与共享平台的建设是全速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由单向孤立向协同治理转变,用“数据跑”代替“师生跑”,让“师生来回跑”变“部门协同办”的重要抓手,汇聚了校内数据资源,建立了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将逐渐成为学校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流通枢纽,为学校提供准确高效的数据服务。

下一步,学校将依据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在已有数据治理基础上,不断推动由数据战略驱动的业务服务及管理变革,挖掘数据应用价值和数据服务应用场景,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推出更多贴近师生需求的数据应用服务,着力创建可信、安全、健康的数据服务生态体系,进一步提升教育决策科学化、管理精准化和服务个性化水平。

让我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以主人翁的行动和精神共同携手为建设幸福师大、和谐师大和智慧师大贡献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