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中心领导带队赴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习考察并参加第三届智慧高校CIO西安论坛

2021-12-14网络信息中心

      为学习和借鉴先进的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和管理经验,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升级版”建设,12月8~10日,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倪水雄一行3人先后赴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进行学习考察,并参加了第三届智慧高校CIO西安论坛。

      12月8日上午,倪水雄主任一行来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该校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张玉振等同行就高校信息化建设情况、经验及其服务管理等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张玉振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关于学校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建设情况,表示高校信息化建设首先要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基础实施开始,其次是构建数据平台,从数据产生、收集和整理等方面制定数据规范,最后是PC端、手机、大屏和自助机等应用层的系统建设。下午,学习考察组一行赴西安交通大学,参观了该校网络机房、高性能计算中心、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统一运营中心等,接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李虎群老师等就数据治理、信息门户建设和网信中心如何与其他部门协调合作、制度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12月9~10日,学习考察组一行参加了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与WRE Digital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智慧高校CIO西安论坛,开幕式上,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西北大学原副校长王正斌教授代表学会致辞。他指出,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是其中的关键举措。论坛以“数字创新,以人为本”为主题,共同聚焦智慧校园、智慧教学、智慧管理和智慧科研等热点话题,分享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等在高校教育中的最新应用场景,以数字、科技赋能教育,促进教与学的深度变革,实现学生的个性化、自主性和全面性发展。

      通过本次调研考察,学习考察团深深感受到与先进高校在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超前规划,发挥信息化在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中引领示范和支撑保障作用,以及如何更好地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单位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巨大差距。通过学习考察,学习了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先进信息化建设经验、理念和做法,加深了与其他高校的交流,为我校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注入了新动力。

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展开交流

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展开交流

参观西安交通大学网络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