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学生公寓管理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1-10-18网络信息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解决好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我校为师生服务水平,10月14日下午,网络信息中心与学生工作部(处)、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在育才校区网络信息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基于在一卡通系统上拟建设的学生公寓管理平台工作推进会,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蔡兵、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副总胡德贵、筑波公司负责人刘昊、辅导员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倪水雄主持。

       会上,筑波公司工程师介绍了基于在一卡通系统上拟建设的学生公寓管理平台的建设方案情况。该系统是可通过人脸抓拍、人脸分析和管理、创建学生档案的软件,具有推送功能。按照学工和后勤部门的需求和工作安排,学校一卡通系统承建方筑波公司已完成雁山校区二期、五期学生公寓人脸识别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并将后勤保障处提供的学生入住名单及照片等基础数据导入数据库,目前可实现学生无障碍进出宿舍等功能。

       学生工作和后勤部门提出,学生公寓管理系统要能够按照不同学院、专业等对学生住宿楼栋进行划分,遵循“学校抓总,学院负责”的思路逐级落实宿舍精细化管理与服务工作,要利于辅导员及时掌握学生动向和利于公寓进出管理。如对学生公寓进行较大规模调整时,能够利用信息化平台提高管理与服务效能,提高数据的准确性与重复性。

       会上,各方就学生宿舍管理数据问题达成了共识。按照数据问题源“谁产生,谁维护,谁维护,谁负责”的原则思路,确定学生公寓住宿数据的来源为学生公寓和学生管理部门,后续该数据将更新导入学校公共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为人脸识别系统及其他系统提供住宿基本数据。同时,会议要求各方要在10月30日前完成全部学生公寓系统所需的住宿数据整理与核对工作确保11月1日基于在一卡通系统上拟建设的学生公寓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行。

       网络信息中心目前正聚焦学校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中影响师生体验差和管理服务“肠梗阻”的问题,通过“一卡通”升级改造真正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的目标,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建设提升学校管理现代化水平等举措,打造了业务共融、数据互通、综合集成和服务便捷的方式,要达到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走路、师生少跑腿”的建设目标,全力提升师生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