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罗念龙教授到我校网络信息中心交流指导

2021-09-24网络信息中心

       9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信息技术中心罗念龙教授到网络信息中心进行交流指导,网络信息中心领导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在学校育才校区网络信息中心四楼会议室参加交流讨论。

       交流会上,网络信息中心主任介绍了学校信息化发展建设的基本情况,汇报了学校近年来信息化建设成果,以及学校“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

       罗念龙教授对学校在有限的人手和经费的情况下,在信息化建设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认为我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出了具有本校特色的信息化发展道路。

       罗念龙教授在会上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十四五”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规划中的“三大拓展”和“三大深化”,一是拓展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拓展数据中心,增加数据应用服务,三是拓展服务能力。三大深化一是深化教育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二是深化网络安全建设,从被动防御变为主动防御,三是深化底层支撑能力,如数据充分共享利用等。

       随后,参会人员学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信息化素养提升、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信息化系统建设方式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此次交流,为学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诸多问题的提供了更为广泛的选择,就下一步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诸多可行性建议。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