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中心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成果丰硕

2021-09-16网络信息中心

       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我中心喜获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立项,总资助金额(直接经费)为72万。

       刘鹏副教授(中心副主任)主持申报的“联邦学习中攻击行为识别和防御的关键技术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该项目主要研究联邦学习系统中的安全问题,针对联邦学习中参与方的攻击行为,从攻击行为的识别、系统自身的抗攻击性和监管准入等多方面共同研究,综合解决联邦学习中的安全问题。在攻击行为识别方面,首先结合参与方的信用机制和孤立森林算法思想研究数据异质性环境下的攻击识别方法,然后以联邦学习系统中的关键信息为基础,研究增强系统识别和防御新攻击能力的问题;在系统抗攻击方面,研究不同差分隐私实现方法对系统鲁棒性的影响,探索随机扰动与系统抗攻击性的关系;在监管准入方面,设计有监管的联邦学习框架,结合区块链技术存储训练过程中关键的状态数据,为事后溯源提供依据。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有助于优化联邦学习的理论框架,推动联邦学习安全问题的解决。

       俞春强博士(在读)主持申报的“大容量图像可逆信息隐藏理论与方法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可逆信息隐藏是信息安全领域的热点研究课题,可用于军事、医学、法律等对图像内容敏感的重要领域。针对可逆信息隐藏在大容量隐藏方法、鲁棒性等问题,项目研究大容量图像可逆信息隐藏理论与方法。项目成果将为信息安全系统提供理论与关键技术支援,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际应用意义。俞春强博士除了获得上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今年申报的《加密图像可逆信息隐藏理论与方法研究》还获得了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在此诚挚地祝贺以上教职工能在紧张工作之余,抽出宝贵的时间继续加强学习并顺利获得国家基金项目立项。我中心作为校直业务单位,始终高度重视教职工队伍的科研能力与水平的培养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教职工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今后,我中心将一如既往创造良好条件,营造更好的工作、学习和科研氛围、环境,希望中心教职工再接再厉,缪力同心,为中心的建设添砖加瓦,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