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到我校进行网络安全督查检查

2021-03-24网络信息中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切实维护做好网上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并加强和规范全市校园网络应用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网络建设水平,净化校园网络空间环境,3月23日,桂林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马明浩教导员率领网安支队警员和广西信息测评中心技术工程师到我校进行了网络安全督查检查,我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倪水雄、校党委宣传部黄晓坚副部长和网络信息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督查检查工作。

       在对接会上,桂林市网安支队教导员马明浩传达了本次检查的要求并介绍了此次检查工作的目的和内容。倪水雄主任感谢市局网安支队一直以来对我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做好本次网络安全检查工作,接着就我校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网络服务与保障和网络应急预案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按照工作分工,校党委宣传部黄晓坚副部长就学校网络新媒体和网络意识形态等情况作了具体汇报。

       随后,检查组利用全天的时间对我校近期网络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和后续实施情况、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的基本要求、网络基础设施保障、安全制度、信息系统定级备案、系统日常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等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试检查,查阅了我校互联网信息安全工作制度、工作日志等资料,并详细了解了我校网络安全建设与保障情况。

       检查组在听取了我校关于网络安全方面的汇报和现场检测后,对我校在网络安全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一是网络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工作,需要长抓不懈,落实安全措施,需要全校上下高度重视。二是加强监视预警,对单位的网络出口、重点网站等关键部位技术检测,按照等保2.0的要求落实好网络安全“三同步”(同步规划、建设与验收)。三是加强安全防护,建立网站安全防护技术措施和安全管理制度,做到技防与人防相结合,确保网站不被攻击入侵和篡改。四是重视安全隐患,加强整改力度,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五是强化“先审后发”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者先审后发制度。六是建立和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制定安全事件处置规范,理顺处置流程,明确规定一旦发生安全事件,应当立即断网等保护措施,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处理。

网络安全督查检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