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央企,学校迈进“5G+智慧校园”建设应用新阶段

2021-04-09网络信息中心

携手央企,学校迈进“5G+智慧校园”建设应用新阶段

2019年10月31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正式全国商用,相比于4G技术5G具有高速度、广连接、低时延等优点。我国政府已将 5G 纳入国家战略,视为实施国家创新战略的重点之一。同时,随着5G技术的不断普及以及凭借5G技术优点,教育领域将会迎来重大技术变革,也将对传统教育教学产生深远影响。

为深入贯彻国家网络强国战略,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切实为师生提供优良的网络服务环境,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建设新型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营造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学习工作环境,积极打造学校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的“升级版”,我校于2020年先后与中国移动桂林分公司和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移动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在我校优先投资部署了5G网络,目前,中国移动已在我校王城、育才和雁山校区三个校区重要区域覆盖了5G信号,共完成新建和改造5G宏站20个、新建46个5G室分系统, 覆盖了39栋学生宿舍、行政办公楼、食堂等人员密集区域。中国电信现已对我校育才、雁山校区已将17个4G基站升级为5G基站,新建67个4G室分系统,电信5G信号已覆盖育才和雁山校区大部分宿舍、办公和生活区的室外道路等重点区域。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在我校的第一期5G网络建设工程已累计投资超过1700万元。

5G网络现场施工

随着移动和电信公司在我校一期5G网络建设工程的完工,学校已进入“5G+智慧校园”建设应用新阶段,也实现了全区首个移动和电信5G信号同时覆盖的高校。按照合作协议,移动和电信公司还将继续分期投入资金,在强化5G信号覆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与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双方还将探索开展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等项目,为师生员工带来5G网络的更多更好的用户体验,助力学校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

5G网络楼栋设备安装情况

       中国移动已开通5G站点:

       雁山校区:怡园1-10号学生公寓,雅园11、14、15号公寓,容园16、17、18、19、22、23、21、24、26、28、29、30、32号学生公寓,恬园36、38号学生公寓楼,五期学生公寓46、47、50、51、54、55号学生公寓楼,雁山校区文科教学楼、理科教学楼、桃园食堂、荷园食堂、李园食堂、厚潘楼、音乐学院、体育学院;育才校区1、2、3、5、9、10栋学生公寓楼,国际教育交流中心1号楼,国际交流中心2号楼、田家炳楼;王城校区1站、师大印刷厂。

       中国电信已开通5G站点:

       雁山校区:1-53、56、57号学生公寓、起文楼、桃园食堂、荷园食堂、李园食堂;育才校区:1-4、6-15号公寓楼,校办楼、国际教育交流中心1号楼,国际交流中心2号楼、文科综合楼。

5G网络信号测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