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泛微办公OA系统启用 暨2020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

2020-10-01网络信息中心

 9月30日上午,泛微办公OA系统启用暨2020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雁山校区第五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各学院(部)、各单位分管领导及办公室主任/秘书、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及桂林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技术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网络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进行泛微办公OA系统启用与信息化培训。首先由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泛微办公OA系统并开展业务培训,技术人员对系统框架、功能模块及收发文操作要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校长办公室介绍泛微办公OA系统进行启用前的布置,从系统的背景、功能、特点及实施方案等方面介绍了新办公OA系统,指导各学院、机关单位和教辅部门使用新系统。

 接着网络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从新版数字校园建设背景、主要支撑平台及系统、业务系统集成情况、解决的实际问题、数字校园建设历程及如何登录新版数字校园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新版数字校园建设和使用情况;校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简单介绍了拟上线的广西师范大学企业微信部署情况,目前企业微信提供学校主页、办公OA、会议室管理系统、财务系统、校园一卡通、webvpn信息化服务、校车时刻表、校历查询、作息时间表等服务内容。

 会议第二阶段,我校邀请桂林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进行网络安全专题报告。两位网络安全技术专家通过详实的案例,对恶意代码入侵途径、APT组织“海莲花”手段、新型网络犯罪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并从网络安全特点、分类等层面提出校园防范的注意事项,如全面落实校园网站防护技术措施和安全管理制度,做到技防和人防相结合;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全面防范重大网络安全风险;做好校园数据安全防护;做好校园各信息系统的安全监测、信息通报、安全演练等措施,建立和完善网络安全应急处理预案;加强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保护师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

 最后,黄文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刻理解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充分认识信息化工作的紧迫性,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同时提出了以下要求:要加强网络宣传,传播正能量。要从信息化体制机制改革入手,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和建设高质量信息化资源为抓手,以加强队伍建设和提高技术水平为保障,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核心,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突出教学科研信息化和管理服务信息化两条主线,建立规范的服务体系、统一的标准体系和严密的安全体系,全力提高学校信息化服务与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育改革,更好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提升,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泛微办公OA系统业务培训现场

 网络安全专题报告现场

 黄文韬副校长做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