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架空线缆顽疾,告别空中“蜘蛛网”——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开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专项活动

2020-09-27网络信息中心

       通信线缆、电线、废旧铁丝等这些架设在空中以及附在建筑物上的线缆,犹如“空中蜘蛛网”,不仅影响校园环境美观,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为我校广大师生创设整洁、舒适和安全的校园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贡献力量,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结合2020年度工作重点难点,自8月份开始将组织开展育才校区架空线缆清理整治行动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为期近一个半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告别了育才校区线缆“蜘蛛网”,切实提升了校园环境美观度,达到了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目标。

       育才校区架空线缆涉及校内网络、监控、供电等部门,存在校外运营商在校园乱拉乱建等不良现象,架空线缆存在无序管理和缺乏规划等历史遗留问题,还存在架空线缆形成时间长、线缆结构和部署错综复杂、部门协同部署与管理不到位等老大难问题,且在育才校区道路“白改黑”改造后,架空线缆也迟迟未能同步入管下地。针对架空线缆存在的问题,网络信息中心按照“能下地必须下地,不能下地进管爬墙”的要求,采取“三步走”的处理方式,强力推进架空线缆处理工作,即第一步按照“谁经营/谁主管,谁负责,谁处理”的原则,由网信、保卫、后勤和运行商等自行对各自线缆进行处置;第二步由网信中心负责,若仍达不到要求的不管是哪家线缆均按照“先移除,后修补”的方式全部清理,杜绝扯皮推诿等问题;第三步出台运营商管理办法,规范运营商在校内的经营和布线活动,妥善解决以往多头管理或无人管理的问题。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网信中心党员干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多次在东苑食堂、西院食堂等对架空线缆进行实地摸排和协调推进,支部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践行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的具体行动,是网信部门在规范管理、提升服务的具体表现,工作中要对我校架空线缆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和整改,不留死角,架空的线缆按照入地和入管的方式处理,沿建筑物走的线缆集中放入桥架,规范线缆布线工作。同时,为了便于管理,要求留用新建的线缆上要逐一设置单位权属标识,对无权属单位确认的线缆,一律按照废弃线缆进行处理,使线缆整体达到“整齐、有序、美观”的标准。与此同时,为确保后续线缆铺设的规范性,网络信息中心分别函告移动、电信、联通和广电等运营商,在本次架空线缆清理后,今后新铺设线缆时,各运营商的线路必须经学校网络信息中心批准,且不允许架空,必须按照入地和入管的方式集中铺设,走地下管网。 

 图1现场清理线缆图

 图 2 整治前后对比图,左边为整治前线缆架空图,右边为整治后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