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举行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0-09-24网络信息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我校师生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根据教育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和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学校于9月14日至9月20日举行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网络信息中心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制定并印发了活动方案,落实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要求。从9月10日开始,组织学生参与了全国大学生网络知识竞赛;9月14日至10月30日,组织全校师生参加网络安全征文比赛、“校园硬核正能量 网络安全共担当”游戏活动及易班平台线上网络安全趣味游戏;9月15日,开展了“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9月16日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教育主题日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在育才、雁山校区开展现场活动,向师生发放宣传单、安全手册,并组织开展了安全知识答题等系列活动;在活动现场,网信中心的老师积极解答师生们的问题,并结合当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向师生们讲述诈骗的种类、手段及防范常识与防骗技巧,提醒师生们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如银行卡号、密码等重要信息泄露给他人,更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来电等。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广大师生进行内容丰富的防诈骗知识宣传,包括免费WIFI接入、扫二维码、出售手机前脱密、手机短信和网络兼职诈骗等五大防范内容。各学院(部)的LED显示屏当日统一发布网络安全宣传周及网络安全教育主题日相关内容等。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网络信息中心通过各学院(部)的LED媒体以及横幅、海报、展板、网络安全宣传册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活动内容及网络安全知识,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加上趣味十足、干货满满的网络安全内容,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激发了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兴趣,切实提升了师生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同时也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感和自觉性,保障校园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