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流量使用过快的问题

2018-12-05网络信息中心

关于校园网流量使用过快的问题说明

        部分学生老师反映流量莫名流失,产生这种现象很大程度是由于计算机中某些软件后台自动更新升级和P2P软件使用造成的。后台自动升级比较典型的如杀毒软件和操作系统等软件更新,一般杀毒软件会自动下载升级补丁,下载完成后会产生十几M甚至上百M的流量,而无任何提示。下面以几个实例进行说明,并图示具体处理方法。 
 >>360杀毒软件,要进入“设置”—“升级设置”,不选“自动升级病毒特征库及程序”选项。

       P2P软件是当下较为流行的网络下载技术,常用软件如BT、电驴、PPLive、Qvod、迅雷等都采用了此技术。该技术最显著的特点是,下载的同时,自己的电脑还要继续做主机上传,甚至某些P2P软件界面关闭后仍在后台继续工作,使主机产生了的流量难以被用户察觉。一般的P2P软件可以通过选项设置来控制。 
>>迅雷 

>>快播(Qvod) 

>>PPLive

       该软件界面关闭后台还有PPAP.exe的进程在运行,建议手动结束进程。




     某些视频播放软件的最新版本也加入了P2P技术,如暴风影音等,用户使用该类软件须留意。
另外可以靠一些电脑管理软件来监控电脑流量,如360安全卫士:



       使用这类流控软件能实时的监控主机流量的去处。 在不使用网络时暂将出校控制器关闭,也是有效控制产生不必要流量的方法。